为什么很多大企业年年亏损,不倒闭却越做越大?

为什么很多大企业年年亏损,不倒闭却越做越大?

某问答平台上,有网友发出了这么一个提问:为什么很多大企业年年亏损,不倒闭却越做越大?

确实,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,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,很多大企业的财报上,可能营收并不低,但是净利润一栏却多年保持着负数。

按照正常的市场逻辑来说,一家企业没有盈利,本身的经营资金就会越来越少。短时间内或许还能支撑,时间一长,负债和现金流终究会走到“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”那一步。这样的状态下,生存都是一个大问题,更别说发展了。

很显然,越做越大是一个发展状态,而且是良性发展状态,这似乎和年年亏损相悖。

为什么会如此呢?或许存在以下原因:

1、有大财团支撑。非常典型的例子便是WeWork,从成立至今,这家公司一直在亏本,这两年更是血亏。这家美企之所以还不申请破产,是因为它背后是软银,大财团支撑着,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地给。为什么连年亏损了,大财团还愿意供钱?因为前面反正已经砸了那么多钱,倒闭了就真的打水漂了,只能一直包装,等上市,一把捞回。

2、战略投资者计划内。比如滴滴,成立7年亏了500亿,2020年宣布开始盈利了。战略投资者向这家公司注入资金的时候,已经计划好前期要烧钱,注定亏损,但他们看好的是开始盈利以后的前景。当品牌打出来以后,会有第二轮第三轮投资者不断接力,这类公司并不少。当然,一般能在一穷二白的初创阶段,就有战略投资者的鼎力支持,除了产品被看好之外,创始人的人脉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,尤其是在我们中国。

展开全文

3、必要的前期投入造成亏损。有些技术性企业,前期因为要研发投入,要组装生产线,尚未有产品走向市场,属于纯支出阶段,亏损只是循序渐进过程的必经环节。

比如造车,恒大造车半年亏损了20个亿,难道它就因此关闭了吗?不可能吧。

比如制药,从研发团队组建,到实验室投入到临床试验,哪一个环节都需要大把资金的投入,直到拥有专利走向市场后,就会从纯支出走向几乎纯收入。

另外,还有一些物流企业(比如京东物流、菜鸟物流)、零售企业也是如此,因为前期要部署物流系统,仓库店铺投入较大,需要一定经营周期才能走向盈利,但一旦开始盈利,往往会越做越大。

4、融资渠道顺畅,现金流充裕。现代企业现金为王,只要现金流不断,就算再亏损,也不会倒闭。大企业因为有市场份额有品牌价值,融资渠道往往比较多样和顺畅,可以发行债券,可以获得私募、信托、基金的青睐,就连去银行贷款都比中小企业容易得多,所以就算连年亏损,还是不缺钱。

5、国企特殊性。有些国企性质比较特殊,比如军工、能源和通信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企业,要么不以盈利为目的,要么国家会大力支持,不但不会因为亏损而倒闭,反而需要越做越大越多越强。

综上所述,大企业的与众不同就在于它的“大”,因为大,它就具有中小企业没有具备的优势,它背后涉及到的各种利益会形成支撑,维持它前行。因为这样的大企业一旦倒闭,确定亏损不可挽回的不仅仅是企业本身,而是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人。而且,一个大企业倒闭了,不仅带来很多失业人口,而且会给同行业和整个社会形成不好的心理暗示。

所以,大企业损而不倒,在这个年代,已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现象了。

本文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,欢迎点击关注!

“戏说金融”原创作品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!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相关推荐

咔叽是什么意思
365体育投注官网

咔叽是什么意思

📅 10-02 👁️ 7880
网易暴雪游戏有哪些
365体育投注官网

网易暴雪游戏有哪些

📅 08-20 👁️ 9000